希望建構集美國小成為兼具藝術、人文、鄉土、創意的特色校園
 
line decor
  HOME  ::  
line decor
   
 
自傳      

 

     
 
來自「樸仔腳」的庄腳囝仔
     

望如出生於嘉義縣濱海的小鄉鎮-朴子,由於早產之故,讓母親費盡許多辛勞,才得以扶養成人。父親是一位國小教師,母親在家從事家庭裁縫。對三個子女的教養,自小就以民主開明的教養方式教導,讓孩子建立自主、主動、積極、進取的學習態度。因此孩子們均努力向上,排行家中長子的望如,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教育下,自小就相當活潑、好動並富創意。除此之外,對於所有的新鮮事物,極具嘗試,探索與研究的精神,並在熱愛音樂與美術父親的薰陶下,培養對藝術的興趣與專長,塑建出熱愛文化與藝術的特質。

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
(民57年)
幼稚園畢業

 

(民63年)
國小畢業

 

(民66年)
國中畢業

 

(民72年)
師專畢業

 

(民80年)
大學畢業

 

(民91年)
研究所畢業

 

(民95年)
初任校長
(米倉國小)

 

(民102年)
奉派集美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
 
感受恩師培育立志從事教育工作
     

在朴子的這個小鎮,吳梅嶺老師春風化雨一世紀,培育了無數的國內知名藝術家,望如有幸於恩師高齡81歲時,成為其最後的關門弟子。在感受老師一生默默奉獻地方藝術教育的精神,期待自己也能成為衣缽傳人,乃立志成為一位美術教師,於是在民國六十七年投考進入新竹師專美勞科,先後在黃光雄校長、黃萬益校長、樊湘濱老師、蔡長盛老師、李惠正老師、席慕蓉老師、呂燕卿老師…等的指導下,塑建了擔任教師的各種能力。

母校的校訓「為全民而教育,願教育以終身」,以及科主任在畢業前的一句話:「希望你為台灣的美術教育努力並成為一位美術教育家。」都成了望如終身的座右銘。在母校求學期間,除了在課業上努力外,也歷鍊了美術學會理事、中隊長、班長…等職,為未來的行政歷鍊打下了深厚的基礎。
   
望如曾在五華國小規劃大地遊戲步道、提供學生
從遊戲中學習的場域
 
初任教師別有一番體驗
     

民國七十二年望如自新竹師專美勞科畢業,派任到台北縣三峽鎮大埔國小服務,喜愛上了這一個頗具藝術與人文的小鎮,在大埔國小一待就是八年,雖然每天從永和通車到三十幾公里外的大埔國小任教,但卻有感鄉下孩子的那一份純樸與率真,捨不得離開大埔,希望能夠為鄉下地區的兒童服務,貢獻一己之力,於是開始有機會實現自己的「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,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成長」的教育理念。同時也讓自己在「教學中成長」在「教學之後而知不足」。於是在民國七十七年再度考取了「新竹師院美勞教育系」進修。同一年,也甄選進入台北縣國教輔導團美勞科輔導員的行列。對於爾後的教學工作,有了相當大的助益。

   

望如曾在五華國小規劃鄉土棋藝步道、培養學生
多元智慧,並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能力

 
奉派主任兼具教學與行政的歷鍊
     

民國七十九年望如考取主任,並於隔年派任屯山國小擔任「總務主任」的工作,初次擔任行政工作,即擔當起教室重建及問題校地的處理。在重建教室的過程當中,讓自己學得許多建築、監工的要領,以及熟悉建築的作業流程,爾後又歷鍊了教導主任,讓自己更了解小型學校的生態以及行政的重責大任,在行政上的確成長了不少。

民國八十二年,調任三重市五華國小先後歷鍊了「訓導主任」、「教務主任」、「輔導主任」、「總務主任」。在五華國小的這十三年間,協助歷任校長,建構學校以藝術與人文為主軸的本位特色。擔任「訓導主任」時推動了全國獨一無二的「五行八卦陣」陣頭技藝傳承,在校園中營造處處可學習的步道,如「大地遊戲步道」、「鄉土棋藝步道」、「童玩中心」、「藝術中心」、「鄉土文物中心」。並且規劃每一屆畢業生集體創作作品留校,讓畢業生對母校,更有向心力;同時再將之提升成為「故事步道」讓學生與老師的探索活動更為多元與豐富。擔任「教務主任」期間配合開放教育營造學生多元學習環境,重視多元評量,除外在小班教學精神評鑑上,更榮獲全縣特優第一名。擔任「輔導主任」時,在輔導工作上除了注重資源班學生的「IEP」教學外,更積極推動「兩性平等」教育,使五華國小成為縣內的兩性平等教育資源中心。對中輟生的輔導更為積極,讓五華國小的中輟生經常處在掛零階段,贏得社區家長的讚賞。擔任「總務主任」期間,回收新增校地,建構綠籬,添購設備,並出租場地增加學校財源收入,提供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給全校師生。

五華國小成為學童快樂的學習樂園,正是望如逐步的在實現當年自己的教育目標;目前五華國小不但建立起自己的本位特色,也積極落實培育學生「帶著走的能力」,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理想與目標。

   

望如曾在五華國小規劃畢業生留校作品及故事步
道,讓畢業生留下永恆回憶

 

望如為畢業生規劃「許下一個20年的夢」活動

 

擴大行政服務發揮多元專長

 

望如指導學生參加全縣學生美展,成績優異。

 

望如服務教育界三十一年來,除努力於學校行政、教師教學本職工作外,並擴大服務範圍,利用公餘奉獻所學:

(一)先後擔任國教輔導團美勞科輔導員、研究員,團體活動科副召集人、輔導員、藝術與人文領域研究 員、新北市藝術與人文教育輔導團召集人、教育部藝術委員長達二十六年,經常到縣內其它學校教學輔導,並從事各項教育研究,多年來協助縣府編輯出版「學生美展專輯」、「皮影戲專輯」、「美勞科基本工具使用說明手冊」…等達一百餘本。

(二) 協助縣府規劃辦理各項活動,如「藝術饗宴國際藏書票展」、「童年萬歲─模範生表揚大會」、「2004台灣燈會」、「2003全運藝術節」、「2005全國教育博覽會」、「幸福家庭123」、「全國教育博覽會」、「全國袓父母節」…等相關活動,達一百多場次,深獲各界好評。

   

望如辦理藝術饗宴國際藏書票展,與邱月英校長代表縣府頒獎給日本宮下登喜雄大師,促進中日藝術交流。


望如推廣傳統藝術、出版、「皮影戲」、「花燈」、「剪紙」專輯,提供縣內教師專業參考資料。

(三) 經常辦理「教務、訓導、輔導」各種教育專業知能研習,並擔任主講講師,與縣內各級教師互動良好,共同促進教師專業形象發展。

(四) 協助縣府規劃「藝術與人文十八條資源步道」整合校外教學據點,提供學生認識鄉土文化機會。

(五)重視傳承鄉土文化,每年協助教育局設計鄉土玩具,贈送給各級學校模範生代表,所設計的玩具寓教於樂,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,如「北縣鄉情」、「北縣風情」、「北縣釆風」、「飛躍北縣」、「博覽北縣」「北縣藝遊十八」「北縣山林寶藏」…等二十幾種玩具,深獲縣內師生喜愛。

 
望如連續十九年編輯出版藝術饗宴國際藏書票展專輯
   

望如所設計的「飛躍北縣」玩具

望如所設計的「北縣山林寶藏」玩具

 
   

望如所設計的「北縣風情」玩具

望如所設計的「北縣藝遊十八」玩具

 
 

(六)重視教師研究、提升專業能力、從事專著論述、出版發表研究所得,多年來除獲著作審查各項大獎外,十幾年來計出版相關著作達40本,如「童年DIY-大地遊戲」、「童年DIY-鄉土棋藝」、「大家來逛祖師廟」、「阿紅歷險記」…等,對推動鄉土教育,培養學童學習興趣,發展學童多元智慧,有深遠的影響。

(七)規劃縣府通往新板橋站之地下櫥窗與看板,並於教育局人員進駐新縣府大樓前,事先規劃教育局之展覽空間,除此之外並配合文化局,辦理了多場次的「公共空間美展」,讓北縣縣府大樓亮了起來。

 
   
 
   

望如重視提昇教師專業形象,所撰寫的著作。

 
   
 
奉派米倉國小,打造童玩夢工廠-米倉玩具魔法學院
     

前瞻未來教育工作,雖然充滿了挑戰,但望如仍本著初衷:「尊重每一個兒童,心中永遠想著小孩子的學習、期待,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樂園,協助教師發揮專業自主能力,尊重家長的教育選擇權,讓他們成為教育的好伙伴」。更要讓每一個學生都能適性發展,展現自己的多元智慧,建構起學校的本位特色,並將米倉國小營造成為「藍帶學校」。2006遴選奉派任米蒼國小是畢生最大的榮譽與肯定,本著「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」的態度,將更用心更努力,倡導校園的人文與文化,經營米倉國小使之成為一所深具特色,且能展現績效與責任的學校。並敞開學校大門與社區資源共享,培養具備「愛與關懷」、「心有感激」、「誠懇、負責、有擔當」的新時代公民,完成心中規劃的學校藍圖:「兒童快樂的學習樂園,教師專業成長的園地,社區的總體營造中心」。七年的經營,將米倉國小打造成為全國知名學校,獲獎無數,要感謝全體的親師生通力合作,才有今日的米倉。

   
 

望如曾為五華國小學生規劃指導畢業作品──「希望之牆」

 
   
望如曾為五華國小畢業生規劃留校陶板作品──留下一個我
 

望如正向畢業生們說明「許下一個20年的夢」之活動

 
       
 
再度接受挑戰,奉調集美國小
     

2013年8月1日,望如奉調集美國小,來到這一所全國聞名的優質學校,戰戰競競,希望在「多元開放、藝術生活、快樂學習」的願景下,帶領集美的親師生,繼續營造集美國小,使之成為「藝術學校、國際交流學校」。